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好書推薦】你發生過什麼事:【Amazon及紐約時報暢銷第1名!】關於創傷如何影響大腦與行為,以及我們能如何療癒自己

你發生過甚麼事?
你發生過甚麼事?

  你是否無法理解以下的人?
 ◇毫無理由的大發脾氣
 ◇莫名其妙做出攻擊行為
 ◇無法表現出該有的樣子

 也許你曾經想過:「為什麼我會這樣做?」或是「為什麼我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?」而我們更時常用過高的標準審視、責怪自己,或是身邊最親近的人。

 在這些時候,我們該問的,不是「你有什麼問題?」而是:「你發生過什麼事?」

 生命早期的經歷,在長大成人後仍深深影響我們。試著去探索行為的背後成因,就能重新建立對自我價值的感受,進而幫助我們理解他人,以及重塑自己的人生。

 媒體領袖歐普拉與精神科醫生培理,透過對談,深入探討創傷的機制與復原的本質。歐普拉暢談自身經歷與受訪者們的故事,培理醫生則以腦科學分析與案例分享,讓我們理解該如何透過大腦獨特的適應力,認識創傷,重建心理韌性。
 

 

 

目錄

前言
這是一把鑰匙,幫助我們重新塑造自己的人生。

1理解世界
要瞭解現在的你為什麼這樣,「你發生過什麼事? 」絕對是關鍵問題。

2尋求平衡
壓力之所以會發生,是因為某個需求或困難導致我們失去平衡──偏離調節的「設定值」。

3被愛的方式
如果從來沒有被愛過,那麼大腦中讓人類去愛的神經網路就會欠缺發展。只要給予愛, 就能讓沒有感受過愛的人學會去愛。

4創傷光譜
創傷就像發生船難。你必須重建內在世界。而重建的一部分,療癒的一個步驟,便是要回去看那艘毀壞的船──以前的世界觀。

5將點連成線
當你思考你的個人反應模式,學會在當下的感受與本能反應之間拉出一點空間,就可以讓自己保持在現實中,並且最終贏得控制。

6從應對到療癒
「你發生過什麼事?」當中有另一個很重要的面向,也就是「你沒有發生過什麼事?」基本上就是,你是不是缺少愛?「忽視」毒害的程度,不亞於創傷。

7創傷帶來的智慧
社交連結建立復原力, 復原力有助於創造創傷後智慧,有了智慧就有希望。你自己擁有希望,那些見證、參與你療癒過程的人也會擁有希望,整個社群都有希望。

8我們的大腦、我們的偏見、我們的系統
如果無法體認自己內在的偏見以及所屬體制的結構性偏見──因為種族、性別、性取向而產生的偏見──就無法真正成為創傷知情的專業人員。

9現代世界的人際關係貧乏

要是家人不相聚吃飯,朋友不出去見面,而只是透過簡訊或推特溝通,那麼,我們便無法創造出那種正向、健康、有來有往的人際連結模式。

10現在我們需要什麼
當一個人將自己貼上壞或笨的標籤、相信這就是命運時,光是瞭解到事出有因,便足以帶來改變人生的契機。

後記
原諒自己、原諒他們。走出你的過去,走上未來的道路。

 

歡迎到輔導諮商中心借閱(點此進入借用單)🔍

 

瀏覽數: